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工作动态

十大亮点显佳绩 百倍信心启新程——商洛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工作实绩盘点

发布日期:2020-01-21 09:36:13                   浏览量:2055

2019年,商洛市自然资源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机构改革为主线,以质量提升为抓手,扎实履行“两统一、一专项”工作职责,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空间用途管制进一步规范,生态保护理念进一步深入,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机构改革凝聚“新合力”。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机构改革方案》,主动向省厅和市委汇报,如期完成机关“三定”方案拟定、人员划转及机关内设科室“小三定”;严格按程序调整配备各县局班子,提出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建议方案。年底前,市局三定出台、班子和科室到位,大融合、大交流、大团结的局面形成,干部队伍融合聚力、担当有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面提振。

 二是党建统领把准“风向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开展“三重三亮”“四共”等特色做法,探索“党员+融合”教育新思路,直属13个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6次,创建标准化党组织示范点1个,标准化党支部3个。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三是易地搬迁按下“快进键”坚守建房面积、群众筹资两条红线,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年底前,全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50305户196398人全部实际入住;累计腾退旧宅46515户、拆除旧宅34358户,旧宅腾退率96.76%、拆旧率87.8%,超额完成省定80%和60%的年度目标任务。

 四是服务发展开启“加速度”。全年拿回建设用地批件38个8510.5亩,征收集体土地7115亩,收回国有土地161亩,供应土地229宗1.3万亩,收缴出让金10.97亿元,保障了西十、西康高铁,海关建设、秦韵教育城等138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延续变更采矿权51宗、探矿权65宗,整合采石矿山恢复生产8家,恢复产能150万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五是秦岭保护奏响“最强音”。扎实开展中省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配合做好省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主动认领问题六个方面21个,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强力推进问题整改。牵头推进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对全市98个镇办开展多轮次、拉网式排查,共排查上报违建别墅问题项目59个,现已整治到位56个,正在整改3个。

 六是空间规划迈出“第一步”。成立商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商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向对口单位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争取建设费用40万元,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平台建设。《商洛市主城区总体城市设计》完成评审;南大门片区、北新街沿线片区、环城北路片区、环南路北段片区等4个控规已批准实施;全市1075个行政村村庄分类工作全面完成;《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已经批准。

 七是增减挂钩再现“丰收季”。召开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会、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现场推进会,与各县区政府签订增减挂钩工作目标责任书,压实县区政府责任,推进工作顺利实施。2019年,商州区完成省内指标流转563.49亩,收益1.58亿元;国家批复我市跨省调剂指标3700亩已备案,现审批立项9个5912.553亩,超额完成增减挂钩跨省调剂指标3000亩任务。2018年度跨省调剂指标70%资金7.53亿元已拨付到位。

 八是营商环境优化“暖民心”。开通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动产登记前置服务和产权证书免费快递服务,与市工商银行联合开设抵押登记窗口,持续深化“1356”工作体系,推进“三个集成”,压缩登记时限,实行一窗受理,各类登记实现自受理之日起4个工作日内办结。全年共办理不动产登记15858件,不动产证明10274份,服务社会融资55.02亿元。在全省率先提交全部林权存量数据整合成果,共接收林权登记档案55.90万卷,汇交整合数据67.39万条。

 九是三项业务创新“争一流”。抽调100余人专职参与第三次国土调查,全市累计完成图斑举证13.22万个,一区六县“三调”外业调查成果全部通过国家核查,合规率99.94%。开展“田长制”实施情况督查和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实地核查,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2.4万亩,落实占补平衡任务补充耕地7122.58亩,实现全市耕地保有量286.2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207.39万亩。开展市县两级地质灾害巡查排查486次,开展演练860场次,参加演练人数5.5万人次,治理地灾隐患141处,恢复矿山地质环境面积2327.9亩,核销地灾隐患点113个。

 十是资源监管进入“法治化”。对建设用地转报审批、重大项目立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等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件5件,全部办结;行政应诉案7件,全部胜诉;共核查土地卫片图斑2285个、矿产疑似违法图斑14个,全市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为8.41%。严格土地矿产违法案件查处,全年立案179件,结案177件,立案率100%,结案率99%,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全市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

2020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国土空间管制为抓手实施大保护、以自然生态修复为重点开展大治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做好大保障,认真履行“两统一、一专项”工作职责,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开创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