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区县信息

丹凤:做活资源扶贫文章 打好脱贫攻坚精准“组合拳”

发布日期:2019-05-22 11:22:58     来源:商洛市自然资源1     作者:丹凤县自然资源局 张明哲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量:7114

丹凤:做活资源扶贫文章 打好脱贫攻坚

精准“组合拳”

近年来,丹凤县自然资源局始终坚持自然资源是民生之本的理念,依托优势资源禀赋,充分挖掘自然资源支持脱贫攻坚政策潜力,努力使资源惠民政策在丹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为全县2019年如期脱贫摘帽出列不断贡献资源保障力量。

一是坚定不移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头号工程,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斩穷根”。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主责主业,围绕“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目标,用情用心用力推进。通过层层责任捆绑从源头上拧干虚假水分,把全县7307户28358名贫困群众纳入易地搬迁对象,坚决守住搬迁对象精准的“界线”,实现应搬尽搬目标;严格执行人均建房面积不超25平方米标准,坚决守住住房面积的“标线”;严格执行人均出资不超过2500元、户均建房自筹资金不超过1万元的政策标准,坚决守住搬迁不举债的“底线”;倾力打造高质量移民安居点,坚决守住项目规范管理的“红线”,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今年7月底前,可完成全县“十三五”所有易地搬迁对象的安置。

二是抢抓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调剂政策机遇,化解土地瓶颈杠杆和脱贫攻坚资金难题。丹凤紧紧抓住深度贫困县增减挂钩拆旧复垦节余指标可在省外流转的利好政策,采取超常规措施,下大力气抓实抓好增减挂钩项目申报、建设、验收工作,确保在政策窗口期内有效实施。在增减挂钩拆旧复垦工作中,丹凤县始终把“群众自愿、安全第一、保护生态、产权不变”的原则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做到实施前农民愿意、实施中农民乐意、实施后农民满意,真正让群众成为项目建设的决策者、参与者、受益者。坚持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与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镇建设等重大任务落实有机结合,明确新增耕地优先用于农作物种植,优先用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优先用于精准扶贫工作的“三优先”原则。截止目前已完成一期1274亩结余指标的省部审核备案工作,二期2515亩的项目包装工作,已腾退复垦1768.7亩,成功流转后,可为全县争取扶贫资金近十亿元。

三是扎实践行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领贫困村走上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丹凤县局综合运用自然资源政策,大力扶持旅游、光伏、休闲农业等产业,避开“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下大力气争取旅游业用地指标,为旅游区内经营性服务用地开通用地报批“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组卷上报,限时专人办理,全程派人跟进。集中保障了竹林关桃花谷、棣花古镇、上运石地质公园、棣花文修谷等旅游休闲项目用地,带动景区周边贫困户致富奔小康。对全县89个贫困村200余地块进行了实地筛选,完成发改审批的47个电站选址,完成双孢菇、杏鲍菇、中药材种植等脱贫攻坚特色产业设施农用地备案80余宗3000余亩,产业扶贫用地保障支撑有力。

四是坚持把土地开发整理作为切入点,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能。丹凤县自然资源局一班人面对全县“九山半水半分田”和地块分布散、面积小的现实,创新实行土地整治“五个二”工作法,积极探索实行土地整治“1+N”模式,把土地整理工作和扶贫工作、“三变”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结合起来,赋予了土地整理工作的时代性。2016年以来,丹凤县总投资8157万元实施各类土地整治项目23个,涉及全县11个镇(街办)个69村(社区),总规模19231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3251亩,新增耕地3559亩。通过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完善田间基础设施,昔日乱石滩变成“旱能灌、涝能排”的优质基本农田,乡村土地利用格局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龙驹街办大庄村、武关镇毛坪村等一批贫困村以整治后的集体土地入股,使资源变资产,将扶贫资金变股金,贫困户持股分红,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壮大和贫困户脱贫摘帽双赢目标,为全面实现脱贫攻坚同步奔向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是聚焦脱贫摘帽目标任务,为全县追赶超越发展提供坚强资源保障。丹凤县坚持把自然资源作为脱贫攻坚摘帽、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后盾,充分有效保障“十三五”期间全县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项目、民生项目用地指标。近年来,为全县百余个重点项目建设供地3000余亩,顺利完成了312国道二改一、航空产业园、学校建设、中医院迁建等项目建设和峦庄镇街坊五期、竹林关镇江北新区六期、花瓶子镇花中、武关镇枣园、武关镇武关村、商镇老君六期、老君七期、龙驹寨街道办赵沟等移民搬迁点建设用地。加快新型建材项目用地规划选址等工作,督促企业依法生产经营;加大采石整治和投放,切实缓解市场石料需求压力。有力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发展和脱贫攻坚产业用地需求。

六是扎实开展地质灾害综合整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丹凤县自然资源面对全县地质环境脆弱,地灾隐患点多面广,滑坡体、泥石流易发频发的严峻考验,始终秉承“防范胜于救灾”理念,着力构建调查摸底、监测预警、应急防治、搬迁安置“四大工程”体系,确保全县人民安居乐业。在探索总结竹林关镇地灾防治+统筹治理新路子的基础上,积极实施全县滑坡体、泥石流等地灾隐患点治理工作,累计核销地灾隐患点40余处。针对险情程度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立地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自然灾害频发、生命财产难以保障的现状,在生态移民搬迁、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方面优先考虑安置居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使地灾点群众走上了“避险、安居、脱贫”的良性循环之路,实现了“除险根、挖穷根、奔小康”的综合效应。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