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机关党建

中共商洛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印发《关于在领导干部中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25 11:41:17     来源:商洛市自然资源1     作者:商洛市自然资源2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量:33575

中共商洛市国土资源局党组

印发《关于在领导干部中开展

“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局党组、局属各单位:

《关于在领导干部中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市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商洛市国土资源局党组

2018年12月17日

关于在领导干部中开展

“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

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和拓展专项整治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领导干部中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方案》(以下简称“专题教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及基本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以及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要求,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和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更坚定的态度、更强烈的担当、更务实的作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

专题教育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专题教育始终,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锻炼的过程。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三是坚持从严从实。严字当头、刀刃向内,落细落小、务求实效,做到思想认识不到位不放过、突出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任务不落实不放过。四是坚持以上率下。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教育主题及具体安排

专题教育以“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为主题。讲政治,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两个核心”。敢担当,就是自觉围绕追赶超越大局不懈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以舍我其谁、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抢抓机遇、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全力以赴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改作风,就是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保持苦干实干、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

专题教育从2018年12月初开始,前3个月为集中开展时间,而后转入常态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参加范围为县处级领导干部,其他干部做好学习、问题排查整改等工作。

三、重点任务及方法措施

(一)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以及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等文件精神。通过学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要灵活方式方法,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个人自学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认真思考、悉心感悟,切实吃透弄懂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集体学习要深入交流、相互探讨,不断深化拓展学习效果;研讨交流要围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三个专题,2018年12月、2019年1月和2月分别开展一次专题研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二)警示教育。以魏民洲、冯新柱为反面典型,以钱引安严重违纪违法案为深刻教训,结合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以及近年来本系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等,深入开展“上一堂警示教育课、看一场警示案例展、读一部警示教育书、观一套警示教育片”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引导领导干部汲取教训、引为镜鉴,严守党纪国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查找问题。持续做好干部作风问题排查工作。要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通过自我反思、谈心谈话、听取群众意见等途径,采取自查自排、民主评议、组织提醒、征求意见、社会监督等方式,全面彻底排查自身问题。重点查摆四个方面问题:聚焦政治建设,深入查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观念淡薄,“四个意识”不牢固、“两个维护”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扎实、不到位等问题。聚焦作风建设,深入查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瞒报谎报、弄虚作假,新官不理旧事等问题。聚焦担当负责,深入查找等待观望心理和畏难情绪严重,不愿担责、不愿动真碰硬,遇到问题往外躲、遇到困难绕道走,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为官不为、廉而不勤,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查找管党治党宽松软,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缺乏力度,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紧硬等问题。

(四)批评和自我批评。把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情况作为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责任摆进去、把思想认识摆进去、把政治责任摆进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触及思想、触及灵魂。

(五)整改落实。一方面,按照《关于持续做好作风排查问题整改的通知》(陕组发〔2018〕117号)要求,持续做好干部作风排查问题整改。另一方面,对本次专题教育查摆出的问题,要深挖思想根源,找准问题病灶,及时列出问题、责任、任务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方向、措施、目标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坚持以铁的决心、铁的担当、铁的措施、铁的纪律,扎扎实实进行整改。对短期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整改,需要长期推进的任务久久为功、一抓到底。坚持融入日常、持续用力,着眼长远、立破并举,把专题教育中形成的有效做法固定下来,建立和完善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制度规定,使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成为各级领导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专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波任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市不动产登记局局长于亚斌任副组长,所有县处级领导、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教科,刘忠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在局党组领导下负责专题教育推进及具体工作落实。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是巩固拓展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和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担负政治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组织好本单位专题教育工作;各县级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参与专题教育,深入学,扎实查,认真改,树立标杆,以上率下推动专题教育扎实开展;其他干部要自觉对标县级干部,积极参与专题教育,在深化思想认识、查摆整改自身存在问题上下真功、见实效。

(二)加强指导。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专题教育督促指导,通过检查学习开展、问题查找、方案制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了解专题教育动态及存在问题,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三)搞好统筹。坚持把专题教育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中央纪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部署,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开展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及“大棚房”整治,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贯彻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践行“五个扎实”、总结今年工作、谋划明年工作、推进机构改革、推动“三调”、增减挂钩等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把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现追赶超越的强大动力。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