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区县信息

镇安县局四项举措严防死守“口粮田”

发布日期:2018-08-17 09:18:56     来源:商洛市自然资源1     作者:商洛市自然资源2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量:6676

镇安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县,耕地资源稀少,随着近年来项目用地不断增加,导致耕地面积锐减。为保持耕地资源占补平衡,镇安县局四措并举,严防死守,保护好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吃饭田”。

一是加大耕地保护力度,拉紧耕地保护红线。认真落实耕地保护县、镇(办)、村、组“四级田长制”,实现保护责任全覆盖。县人民政府与15个镇(办),各镇(办)分别与148个村6个社区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形成各级各部门密切合作、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农田保护长效机制。

二是狠抓基本农田建设,下力实施土地整理。积极实施土地整理和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加强土地综合整治力度。近年来,县上投资5552.1万元在米粮清泉等5个村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9882亩;在大坪龙湾等2个村实施土地整治项目2000亩;在柴坪等3个镇实施土地开发复垦项目512.1亩;实施占地平衡项目2个,新增耕地1495.9亩。

三是严格土地规划管理,强化节约集约用地。坚持一手抓项目用地审批,一手抓节约集约用地。对项目预审、项目选址、批次用地报批严格审查,优先保障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等项目用地。制定了《加快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实施意见》,在东城区体育场升级改造项目中进行了节约用地实验,节约土地24亩;对8宗200余亩闲置土地进行回收再利用。扎实开展了秦岭生态环境“绿肺行动”,采用修建拦砂坝、排洪渠、植树种草、填土平地等保护性恢复治理措施,治理土地190.5亩,恢复耕地23亩。

四是开展执法巡查预警,严查土地违法案件。强化用地网格化管理措施,加大基建、矿产开发占地巡查力度,实施动态巡查机制,建立巡查台账。严厉打击各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做到发现及时,制止有力,履职到位,执行坚决。截至7月底,开展巡查500余次,处理土地矿产违法案件13件,查结率100%,申请法院强制执行9宗,向检察机关移送建议党纪处分6人。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