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工作动态

生命安危六小时

发布日期:2018-04-25 15:31:40     来源:商洛市自然资源1     作者:李小龙 王荣金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量:5163

生命安危六小时

记者 李小龙 通讯员 王荣金

4月19日晚,山阳县金钱河畔的杨地镇龙潭社区下湾组一片寂静,经过一天的辛勤劳作后,村民们伴着水流声进入了梦乡。

23时40分,下湾组石窑一带突然轰隆隆一阵地动山摇的声音传来,“真的滑坡了!”河边顿时响起喧哗声,他们都是白天从滑坡处转移出来的村民,多亏了邻居的及时预警,国土部门的果断处置,村干部的耐心劝离,44名群众幸免于难。

一阵落石的警示

4月19日下午,杨地镇龙潭社区下湾组村民有的正在地里干活,有的正在家里休息,还有的在外面打工,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像往日一样平静而忙碌。

17时左右,村民朱德强路过邻居周进林门前时,发现西侧坡体不时有土石坠落,疑似有滑坡迹象,机警的他立即呼喊起来,同时连忙掏出手机,将情况告诉了社区主任郭照辉。

多年来,郭照辉一直兼着社区的地质灾害检测员的工作,经常接触这方面知识的他,对辖内的地质情况比较熟悉,知道周进林家房屋所在的石窑一带土质松散,很容易下滑。由于连日下雨,正在九坡组开展地质灾害巡查的他,立即通知组长朱梅英到现场查看情况,同时向镇政府、国土所报告。

44人的艰难撤离安置

下湾组石窑处,疑似有滑坡迹象的地方,一排过去全是多层楼房,共住着5户25人,除了在外打工或在外读书的人,实际在家的只有11人,加上在此租房带孩子上学的12人,建筑工人21人,一共生活着44人。

“44条生命不能有丝毫马虎!”这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最基本要求,也是山阳县国土局对下湾组滑坡应急工作的基本要求。朱梅英接受了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的任务后,及时赶到现场,仔细查看情况。经过观察分析,她决定将西边周进林、朱兴宝、朱兴平、朱德顺、朱德胜5户群众和租房居住的房客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

可是,有的群众认为坡上滚石头,这在山里是正常现象,不仅房主不愿撤离自己的“安乐窝”,就是那些租住的民工、带孩子上学的家长也是一口的怨言。更还有那些干了一天活的工人,早就累得想躺下好好睡一觉,面对朱梅英的撤离要求,埋怨说:“朱组长不干好事,净给人寻麻烦!”面对群众的不理解,朱梅英不急不躁,好说歹说,耐心做工作:“不防一万,单防万一。我们转移到安全地方,晚上睡觉都是安生的。”还有两人咋说也说不通,她干脆连哄带拉,硬是把44个人在晚上8点前全部撤离安置到安全地带,并坚守在安置点,一再叮嘱大家,千万不敢晚上冒险回家。

郭照辉赶到下湾组石窑时,发现这些撤离安置的村民,很多人都心里不安。不说那些离开自家房子的人不习惯,就是那些租房住的房客也是忽而想起自己还有这样那样的东西落在住处忘了拿。面对这些要求,他和朱梅英一而再再而三地耐心说服,硬是连哄带求地留住了大伙。

关键时候的操守

龙潭社区地处流岭、郧岭山脉西段,华水河、卷桐河在这里汇合,形成了金钱河。几日前的连续降雨,使得河水骤涨。夜深了,哗哗的流水声,深山的春夜寒冷,让那些转移安置的村民内心不安,更让守在这里的干部操心不已。

22时左右,周进林房屋一带不时传来阵阵落石的声音。23时40分,轰隆隆一阵巨响传来,“滑坡了!”大家都惊呼着。站在对岸,拿着临时安置点的强光手电一照,只见周进林房后左右宽约百米、高约百米的地方,由过去一片绿油油的树林,一下成了裸露的山体。下面,周进林4间3层楼房倾斜且一层全部沉陷,紧挨着的朱兴宝家3间3层楼房西侧破损垮塌。

“真的滑坡了!”那些刚才还在抱怨朱梅英的村民,望着滑坡体说:“多亏了梅英啊!”“好危险啊!”那些躲过一劫的群众清楚,从发现有滑坡迹象到灾害发生,时间只有6个多小时。

滑坡事件发生后,县国土局干部于凌晨1时赶到事发现场,与第一时间已赶到的镇、社区干部一道,在夜色里一边拉警戒线、设置隔离区、封锁道路,一边安排值班,再次详细排查撤离人员。逐一安抚了44名当晚撤离的村民,安排专人管理,谨防有人冒险回家取东西,从而引发安全事故。

4月19日这一夜,对于杨地镇干部,对于下湾组群众,对于国土干部来说都是难忘的。在夜色中,他们彻夜忙碌,可是没有一个人说累。

后续工作有序开展

4月20日,国土部门安排地质灾害平战结合专业技术支撑单位及时赶赴现场进行详细勘察,对滑坡体周边可能引发次生灾害区域,运用无人机等设备进行全方位排查,分析滑坡因素及灾害发展趋势。

专家建议,下一步要对滑坡危险区加强管制,宣传教育周边群众,防止人员回流及闲杂人员靠近;要尽快排险除危,进行应急治理。除应急治理外,尽快聘请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开展滑坡专项勘查、设计、治理工程,彻底消除隐患。

4月23日中午,国土部门组织干部冒着危险深入滑坡点,详细检查了解灾害带来的损失。他们发现,更东边的几处群众居住的房子也有墙体裂缝,当即安排杨地镇扩大撤离范围,进一步加强警戒,实行24小时监测不放松,每日汇报险情动态。同时,要求全县国土干部和地质灾害监测员加强灾害隐患点监测的同时,分片区开展地质灾害排查。

日前,山阳县国土局及杨地镇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市国土局部门汇报,积极争取有关项目支持,有效解决下湾滑坡体带来的威胁和后续治理问题,妥善做好受灾群众的长远安置规划。(来源:商洛日报)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