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区县信息

山阳县国土局全面出击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处置工作

发布日期:2017-10-09 09:50:44     来源:商洛市自然资源1     作者:牛犇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量:5953

9月24日以来,我市遭遇持续强降雨过程,局部出现暴雨、大暴雨,由于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致使土壤含水饱和,引发了多起地质灾害灾灾险情。10月4日我市商南县金丝峡镇太子坪社区突发一起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造成4人死亡。降雨就是集结号,灾情就是命令,极端天气下,山阳县国土局彰显国土铁军精神,不等不靠,迅速出击,筹措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资金,按照省、市、县党委、政府和省、市国土部门的紧急部署,动员全局力量联合技术支撑单位陕西地矿第二工程勘察院专业技术人员组建10个应急排查组40人,奔赴18镇(办)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排查。截止目前排查出滑坡地质灾害险情17处,累计威胁231户893人562间房屋安全,2所学校安全,其中在册地质灾害隐患9处,新发生地质灾害隐患8处,会同当地政府紧急撤离安置群众231户,893人,借用中学校舍安置中村镇洛峪沟小学一、二两个年级学生,租用民房安置学前班学生,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件。在做好安全撤离的同时,山阳县国土局根据灾害险情现状紧急采取了多项防灾措施:一是安排村组、国土所干部整夜值守,加强监测预警,保持通讯畅通,随时汇报险情变化;二是对新发生地灾隐患落实2至4名监测人员加强监测预警,随时报告隐患变化情况;三是将坡面裂缝用彩条布遮盖,防止雨水下渗加剧坡体下滑。利用塑料编织袋装填沙土,封堵泥流,疏通淤泥,保证坡面排水通畅。在滑坡下方修建简易排水渠并铺设排水管道确保排水通畅;四是设置警示标志、警戒线,铁丝网隔离等方式防止群众和其他人员进入滑坡区域;五是技术人员现场勘测,制定初步治理方案,交当地政府采取措施防治险情扩大;六是对不愿意撤离的群众采取强行带离,房门上锁的方式进行了坚决撤离并妥善安置。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