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矿产管理

商洛“四强化四提升”力促秦岭矿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7-09-14 14:06:20     来源:商洛市自然资源1     作者:李波波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量:26361

商洛“四强化四提升”

力促秦岭矿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见成效

今年以来,商洛紧紧围绕中、省环保督察要求和整改工作部署,坚持以“四强化四提升”为突破口,强化措施,夯实责任,深入推进秦岭矿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截止目前,全市38个矿山企业78个生态环境反馈问题已有55个整改到位,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始终把环保督查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紧扣督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及时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为副组长,各县区政府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国土局、市林业局、市安监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商洛市秦岭矿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秦岭矿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夯实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统一了思想,形成市县共担政治责任的强大合力。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整改实效。市政府对照整改任务,主动认领,专题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印发了《商洛市秦岭矿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商洛市国土资源领域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与县区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形成市县区政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矿山生态环境整改中切实做到“六个不放过”。即: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监管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社会公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督察反馈意见按时限、高质量得到整改。

三是强化排查整治,提升监管水平。结合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利剑行动和“三保三治”专项行动,以矿山(矿点)整改为重点,在全市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管执法检查和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共排查梳理各类矿山510个,关闭粘土实心砖厂117家,关闭采石场44家,依法查处无证采矿、无证勘查、采矿证过期等问题34个,收缴罚没款73.6万元。通过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日常监管,严厉打击秦岭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整治步入常态化。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提升整改力度。对全市38个矿山企业78个生态环境反馈问题,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相关部门配合,采取专项督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各县区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跟踪问效,定期通报,逐县区逐部门建立动态进展台账。对整改工作不力、未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以及在整改过程中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县区、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截止目前,已召开专题协商会2次、现场督查4次、开展培训1期,完成问题整改55项。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