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机关党建

关于开展党建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9-06 15:59:42     来源:商洛市自然资源1     作者:商洛市自然资源2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量:24760

关于开展党建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

各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做好省、市二季度督查基层党建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交办会精神,市局机关党委决定对直属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深入推进省、市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督导检查工作从9月12日(周二)开始,至14日(周四)结束。

二、督查组人员安排

组 长:于亚斌 市局党组副书记、不动产登记局局长

副组长:刘忠民 市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

成 员:张 明 、郝 亮、李正言、李波波及下属单位党务干部3名。

三、督查内容

1.党组织自身建设情况。重点督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是否按期换届,人员配备是否到位。

2.规范化党组织建设情况。重点督查 “五个规范化”党支部建设情况。

3.党内政治生活情况。重点督查“三会一课”开展情况,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情况;党员主题活动日开展情况,包括活动计划、主题活动开展及成效等情况。

4.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重点督查制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及落实情况,是否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

5.党员干部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作用情况。重点督查“我为国土添光彩”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助推脱贫攻坚及“五大攻坚战”的安排部署及工作开展情况。

6.机关党员“三进三服务”活动开展情况。重点督查党员干部围绕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开展“三个认领、三个带头”工作情况。

7.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管理情况。重点督查严格按规程发展党员,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台账和处置过程全程纪实、一人一档;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开展情况;党费收缴是否合规、管理是否规范。

8.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局打造国土铁军动员会、市局脱贫攻坚工作会精神情况。重点督查学习宣传、落实措施及工作成效等情况。

9.“追赶超越”工作开展情况。重点督查任务落实,工作推进情况。

四、督查方式

查看党建阵地及工作现场、文件资料、会议记录、学习记录、学习笔记、体会文章等;询问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走访部分党员和干部职工,了解党建工作开展及应知应会知识掌握情况。

五、有关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此次检查工作是市局机关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建设的重要举措,各支部要高度重视,自觉增强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积极配合,上下联动,着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税务基层延伸,形成狠抓党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2.认真组织自查。各支部要明确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清单,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查报告要认真总结党建工作进展情况,重点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下步工作措施和建议。同时,要确定专人负责,对照督查内容,一项一项查漏补缺,重点在完善收集整理相关文件资料上下功夫,确保重点突出、内容齐全、质量一流,以备检查。(自查报告要用数字和典型事例说明,内容简明扼要,3000字左右。)

3.做好整改落实。对照省、市二季度督查点评反馈的问题和市直机关工委二季度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市局机关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已梳理归纳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各支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对照自查,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推动问题整改全面彻底到位。

附:1.商洛市国土资源局党建工作督导检查打分表

   2.省、市督查机关党建反馈问题及整改措施

                                                       中共商洛市国土资源局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年9月5日

附件2:

省、市督查机关党建反馈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少数党组织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领导不力,不同程度存在“灯下黑”的问题。

整改措施:①认真落实“五个责任清单”制度,切实履行党组织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和书记的第一责任,增强主责主业意识,党委至少每两月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支部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推进会。②配强党务干部,加强党务干部培养、培训和交流,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推荐后备干部的重点岗位。③按照“五个规范化”党支部建设标准,抓点示范,推动全面。④针对中省督查反馈“灯下黑”问题,认真开展自查,举一反三,加强整改,补齐短板,巩固提升。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安排部署滞后,抓得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①压实主体责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委(党组)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目标清晰、考核严格。②突出常态常效。坚持在“学”“做”“常”上深化拓展、延伸基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③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问题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使党员干部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④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做合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带头查找解决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五个扎实”要求。

(三)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①贯彻落实《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组织生活。②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如实记录,同其他党员一样进行考勤、管理和报告。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个人报告和组织通报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每季度如实向党支部报告参加组织生活情况,机关党委审核汇总后每季度末向市直机关工委报告一次。

(四)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细落常不够、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措施:①严格落实市委《关于从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的意见》,强力推进党支部“五个规范化”建设,对照22条标准逐项抓好落实。②以“三会一课”为主体,狠抓落细落小落常;将学习教育、党员主题活动日融入“三会一课”,注重实际效果;按照“四评一公告”程序,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注重评议结果运用,严肃稳妥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③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每季度至少1次;注重讲党课质量和效果,防止图形式、搞应付。④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市局机关党委对直属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并督查结果报告市直机关工委。

(五)部分机关党组织对所属党支部督促检查和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①健全完善和认真落实年计划、月安排、季度督查点评通报工作机制,环环紧扣、步步为营,确保各项工作执行到位、落到实处。②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一次支部书记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新精神新部署,总结通报前段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要对所分管党支部的工作检查指导一次,帮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改进措施。④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机制,实施清单销号管理,确保督导工作成效。

(六)少数机关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务干部党建工作业务不精、思路不清的问题。

整改措施:①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和党务干部,切实建好抓党建骨干队伍。②充分利用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和业务知识测试、督导检查现场提问等形式,加大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学习力度。③认真落实差错追责有关规定,凡在中省市党建工作季度或年度重要督查中出现重大失误和差错的,结合落实“三项机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处理。

(七)少数党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措施:① 认真落实商直工发[2015]8号和商直工函[2016]6号文件精神,准确把握积分方式、分类标准、考评细则、积分管理、积分应用等重点环节,推动党员积分制管理扎实开展。②把党员干部积分管理与岗位职责任务紧密结合,做到一一对应、对标积分,实行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三级把关”,对积分不严不实的,进行谈话提醒或通报批评。③将积分结果作为党员干部民主评议格次确定、评优树模、年度考核、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积分制管理的实际效用。

(八)少数单位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措施:①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始终,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找准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助推业务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创新党建载体,打造“我为国土添光彩”服务品牌,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高度融合、互融互促,坚决克服“两张皮”现象。②紧紧围绕打好“五大攻坚战”目标任务,扎实深入开展“三进三服务”“三个认领、三个带头”活动,力求把活动抓实在、做具体。③扎实开展“机关问政”活动,倾听群众意见,聚焦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提升服务水平。④深入推进“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专项整治,严防“四风”反弹,整治不严不实,持续抓班子、强队伍,抓纪律、转作风,不断提升“两力”“两率”。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