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区县信息

商洛五条措施扎实推进移民搬迁工作

发布日期:2017-09-05 10:26:20     来源:商洛市自然资源1     作者:任建斌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量:5469

 

7月31日至8月21日省、市相继召开了移民搬迁“三精管理”部署会,追赶超越、脱贫攻坚点评会,领导干部大会等重要会议,分别对追赶超越、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市移民办采取五条措施

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扎实规范推进我市移民搬迁工作。

一是书记讲党课,提高政治站位。8月14日专题召开移民办党支部党员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并由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和干部做了题为“增强四个意识,聚力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全市移民搬迁工作”的专题辅导,就移民干部如何认识和贯彻落实中省关于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工作部署要求,从讲政治、顾大局、促推进、见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统一了党员干部对坚决打赢移民脱贫攻坚战,奋力够格奔小康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做好移民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为打造国土铁军移民尖兵,强化移民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召开培训会,提升业务水平。8月4日专题召开县区移民办主任、副主任、业务干部和市移民办全体干部职工培训会,就全省移民搬迁“三精管理”黄龙现场会精神贯彻落实;移民搬迁信息平台建设、规划编制、报表填报;安置区配套产业规划编制;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等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和培训。同时对各县区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座谈了解和答疑解惑。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为规范推进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

三是印发安排意见,明确工作任务。对照省市工作要求,围绕“三率一度”(开工率、建成率、入住率、群众满意度)系统梳理工作短板,列出重点任务清单,印发了《关于下一阶段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安排意见》,就精准搬迁安置中接续调查、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对象安置、搬迁入住;精确施策中配套产业规划编制、脱贫措施和帮扶责任落实;精细管理中对象基础台账、计划方案修订、项目建设管理、小区规范管理等重点工作完成标准、完成时限、完成责任进行了全面的明确。为全力做好下一阶段移民搬迁工作,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

四是开展综合研判,确保精准退出。围绕脱贫攻坚“六个精准”要求,以2017年计划脱贫退出对象中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为重点,以规范搬迁安置、按期搬迁入住为标准,以实现安全住房保障为目标,深入开展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脱贫退出计划综合研判。并采取加快安置项目建设进度,按红线要求精准落实人房对接,配送实物鼓励搬迁入住等措施,切实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际入住率和政策规范执行率,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全面达到贫困户脱贫退出标准,为全市按期完成年度减贫计划提供基础保障。

五是巡回督导检查,狠抓任务落实。抽调素质高、业务精的骨干,组建督导组,巡回各县区就政策执行、项目推进、“三精管理”、综合研判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逐县区、镇办和项目点进行督查指导,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夯实工作责任。做到了问题在一线发现、解决;疑惑在现场解答、明晰;经验在基层总结、推广。有力推动了移民搬迁各项工作任务的规范有序落实。

截至目前,全市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共完成投资22.7亿元,95个集中安置项目100%动工建设,安置房主体封顶19228套,占年度扶贫搬迁任务100%,已实际搬迁入住321户,占年度扶贫搬迁任务1.67%,剩余有望9月底前全部交付群众使用。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目前正在按照接续调查结果,精准落实人房对接,计划于9月底前按核定的点100%动工建设,年底前全面达到正负零以上,有望明年9月底前全面达到入住条件。2018年底前我市“十三五”所有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将全部迁入新居,全面达到住房有保障脱贫标准。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