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工作动态

示范带动 固本培元 —商洛市2017年耕地保护暨土地整治现场推进会纪实

发布日期:2017-06-07 16:00:05     来源:商洛市自然资源1     作者:许 杰 孙康熙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量:5012

 

 示 范 带 动    固 本 培 元  

—商洛市2017年耕地保护暨土地整治现场推进会纪实  

近日,商洛市国土资源局组织各县区主管局长、耕保和整理中心相关人员100余人召开全市耕地保护暨土地整治现场推进会,分析当前土地整治形势和要求,总结交流土地整治和耕地保护工作情况,开展土地整治专项业务培训,推进落实当前工作。此次会议的召开,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国土系统履职尽责,服务发展能力,努力锻造“国土铁军”,坚决打赢“五大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培训辅导,狠练业务真功

当前,我市土地整治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业务本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提高工作人员在土地整治方面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市审计局专家杨江波就土地整理项目相关知识和财务核算方面知识进行了专题辅导,市土地整理中心罗德生从自身对占补平衡政策的理解,对我市占补平衡工作现状的分析和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考三方面集中讲解了对我市占补平衡工作的几点思考。全体参训人员充分认识到了开展此次培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真正做到了有所感、有所获、有所悟。

现场观摩,巧学精品典范

窗体顶端

田间排灌、道路等基础设施完善,耕作条件得以改善,防御自然灾害能力增强,是推进会中观摩项目给大家带来的直观感受。近年来,洛南、丹凤、山阳结合自身实际,在打造土地整治项目精品方面高标准、严要求,探索出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典型做法,深受各方好评。推进会中,全市各县(区)国土局负责领导和土地整理中心主任现场观摩了洛南县保安镇高标准基本农田、丹凤县武关镇栗子坪占补平衡项目以及山阳县延坪镇两岔河、高坝店镇鱼塘村占补平衡项目等四个项目,实地了解了土地整治工程建设成效。

洛南县保安镇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通过新修拦砂坝形成自流灌溉系统,农民得到实惠,社会效益显著。丹凤县武关镇土地整治项目将“质量第一”的理念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规范管理,使农田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山阳县延坪镇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通过改河新增水浇地,破解占补平衡瓶颈,实现了该村群众40多年来的心愿,成为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高坝店镇鱼塘村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通过对“田、水、路、村”综合整治,将占补平衡项目建成了“田成方、管成网、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基本农田,为当地农民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交流总结,开拓工作思路

项目观摩后,洛南、丹凤、山阳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发言,与会各县区相互交流经验,研讨土地整治工作新方法,开拓新思路,气氛热烈,成效显著。

洛南县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和镇村组三级“田长”责任制,在县、镇(办)分别成立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进行耕地保护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逐步树立保护耕地的意识。

丹凤县在项目建设实践中化繁为简,探索总结出“五个二”工作法,即围绕工程质量和规范管理“两个重点”;抓住项目监理工程师和施工单位五大员“两个关键”;强化群众监督和评比通报“两种手段”;落实监理单位对签认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和施工单位对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两个终身制”;确保外业施工和内业资料“两个双优”。

山阳县充分抓住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和“双退”这个“拓展占补空间”的重要机遇,结合遥感影像图对全县耕地后备资源逐镇逐村逐地块逐图斑详细调查拍照,摸清家底,公开择优选择技术实力强,实践经验丰富,信誉好的设计单位,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规划设计。整理中心全程与设计单位共同实地踏勘、调查、征求意见,发挥各自专长。施工过程中整理中心派员常驻工地并邀请当地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为质量义务监督员,多措并举,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

市国土局局长周波在讲话中提出,新时期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中央4号文件精神,突出重点,聚力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落实县镇村组四级田长制、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做好土地督察整改四项重点工作。压实责任抓推进,强化监督抓管理,严守底线抓廉洁,大胆探索抓创新。高质量、高标准、高层次推进土地综合整治,谋深、谋细、谋实今年耕地保护工作。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