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行业要闻

部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41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7-06-01 11:39:17     来源:商洛市自然资源1     作者:国土资源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量:7187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41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研究部署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国土资源有关举措

5月31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召开第19次部党组会议,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41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对进一步学习领会好讲话精神,并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国土资源具体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大意义。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人民的追求,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并将其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从加强环境保护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再到推动绿色发展,党和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不断深入,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取得了重大成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一个长期、复杂和艰巨的过程,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快构建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会议强调,要结合国土资源具体工作,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落到实处。在耕地保护方面,要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着力加强耕地管控、建设、激励多措并举保护;在地质勘查方面,要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第一理念,优化地质勘查格局,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向地球深部进军;在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方面,要坚持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相统一,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建立主要矿种“三率”指标体系,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在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方面,要推进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等多项任务。

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会议明确了4项重点任务:一要贯彻落实《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完善以用途管制为主要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二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依法加强耕地占补平衡规范管理;三要推进绿色矿山治理,正确处理矿产勘查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促进矿产资源高效利用;四要推进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

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孙绍骋,部党组成员库热西、赵凤桐、凌月明、张德霖、钟自然、严之尧、王广华、赵龙出席会议,副部长曹卫星、总规划师李永杰及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来源:国土资源报)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