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区县信息

镇安移民搬迁“三个”精准促脱贫

发布日期:2017-04-10 10:16:27     来源:商洛市自然资源1     作者:商洛市自然资源2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量:7962

镇安移民搬迁“三个”精准促脱贫

今年以来,商洛镇安深入开展移民搬迁“建设推进年”活动,以精准识别对象、精准搬迁安置、精准脱贫举措为主线,扎实有效地推进移民搬迁工作,确保7214户22192人按期搬迁。

一是对象识别精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移民(脱贫)搬迁精细化管理工作现场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搬迁对象信息精准“回头看”活动,从人到点、从点到户、从户到房相互确认,健全“一户一档、一点一册、一镇一册、一县一册”搬迁基础信息和分类管理档案,实行“联合会审”,同步建立集中安置项目、集中安置小区的管理档案,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明白卡,确保信息精准无误。

二是搬迁安置精准。严格落实易地扶贫搬迁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过25㎡、人均自筹资金不超过2500元“两条红线”。按照“先人后房,以户定搬”的要求,因人因户确定户型和面积,确保户型面积与搬迁户家庭人口、本人意愿完全吻合,不闯政策红线,坚决防止贫困户“搬迁举债”情况的发生。同时,对特困户的配建型和改建型“交钥匙”工程,建筑面积控制在60㎡以内;对农村鳏寡孤独、残疾人等特困单人户和两人户,符合集中供养条件的,按人均20㎡提供免费住房。

三是脱贫保障精准。坚持“长期脱贫与短期保障相结合、普惠制与特惠制相结合”的原则,加快搬迁贫困户脱贫保障基金试点工作。鼓励搬迁贫困户自力更生、提高自我造血能力,加强搬迁群众技能培训,确保易地搬迁户每户掌握1-2门致富技能,实现自主脱贫致富。同时结合各安置点实际,高点定位,系统谋划,落实产业扶贫项目,引导搬迁户发展产业或就业创业。

四是项目建设加快。进一步夯实责任,凝聚合力,优化环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11月底前,所有搬迁项目全面建成并达到入住条件。着力在“三个精准”、EPC总承包、“双示范”体系创建、脱贫保障基金等工作中创特色、创亮点、出经验,实现广大干部群众关心、关注、支持、参与移民搬迁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陈风军 王厚有 倪方海)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