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行业要闻

严之尧:统筹做好例行督察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专项督察

发布日期:2017-05-04 16:18:08     来源:商洛市自然资源1     作者:乔思伟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量:6276

5月2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严之尧主持召开第4次土地督察例会,听取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落实情况专项督察和2017年例行督察工作汇报,研究《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专项督察工作方案(初步方案)》,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土地督察机构政务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

会议要求,全力攻坚,抓紧推进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落实情况专项督察。从专项督察情况看,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效果超过预期,“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等任务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当前,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要紧扣“划优、划足、划实”要求,督促地方政府一鼓作气,抓住重点,突出难点,压实责任,倒排时间,切实解决好影响和制约全面划定任务的主要困难和关键问题。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开展宣讲,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和主动性。

会议强调,统筹做好例行督察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专项督察工作。各督察局在例行督察中创新了许多有益经验,在解决问题方面上了一个大台阶。要继续领会落实姜大明总督察提出的与地方“医患关系”的思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并重,调动省级和计划单列市政府土地利用和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实实在在有针对性地为地方服务。要将各督察局行之有效的做法提炼形成指导督察工作的制度规范。

会议提前谋划了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专项督察,强调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的重大意义,总督察办要主动与有关部门、司局协调对接业务,各督察局要研究如何督促地方尽快制定贯彻落实文件,结合督察工作开展调研,梳理地方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完善专项督察方案。

会议指出,要围绕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对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政府土地利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这一职能的特性,做好政务公开;建立与部公开办沟通机制;注意大数据背景下涉密和非涉密的边界;建立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主动公开目录和负面清单。

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一办九局”主要负责同志,总督察办其他负责同志及各处处长参加会议。

来源:国土资源报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