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通知公告

商洛市主城区总体城市设计草案公告

发布日期:2019-12-06 16:51:15                   浏览量:10630

商洛市主城区总体城市设计范围与《商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中心城区范围一致,北至板桥镇、西至南秦水库、东至沙河子、南至沪陕高速与福银高速联络线南侧沟谷地区。规划末期用地面积54.13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38平方公里。

商洛市主城区总体城市设计规划总体风貌定位为“山水康城、最美商洛”。

城市设计目标

打造“山城、水城、康养城”三大核心目标。

——发挥商洛山体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对视廊和观景点的控制,引山景入城,瞰城市全貌;

——聚焦商洛秦楚文化,以滨江水街为主题,打造商旅兴隆、古今交融的秦岭水城;

——打造秦岭旅游产业走廊上的重要核心,建设 “西安后花园”,塑造秦岭康养之城。

城市空间框架

构建 “五山环绕、四大门户、三大核心、两水贯城”的空间结构。营造“一山临城、群山列屏、山耸城中、城随山转”的山城关系和“两江通城,蓝绿汇流,缤纷四岸,沟峪交织”的水城关系,并整合功能片区,架构“多轴复合”的城市空间形态,打造重要景观、门户和地标节点,构筑多元发展的商洛市主城区。

(附图1:城市形态格局规划图)

附图1.jpg

规划策略

1. 定格局,构建通山达水的城市格局

结构城市周边山体格局,形成城市立体景观的骨架,构建城市独特的生态背景和自然天际线,并划分城市开发边界和山体水体生态边界,维护区域生态格局安全与稳定。

(附图2:通山城市格局规划图)

附图2.jpg

(附图3:达水城市格局规划图)

附图3.jpg

2. 营意境,修复蓝绿交织的生态及公共空间

全方位贯彻海绵城市理念进行可持续低影响开发,使城市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用以河流与绿地为主体的蓝绿交织的生态网络串联不同城市空间,营造出“秦岭里的水城、丹江边的花园”城市意境。

(附图4:城市景观融绿系统规划图)

附图4.jpg

3. 理秩序,梳理层次清晰的城市建设秩序

抓住城市空间要素有序、高度及开发强度有序、建筑及色彩有序等几个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城市设计,使城市建设有序进行。

(附图5:节点地标规划图)

附图5.jpg

4. 织文脉,彰显古今交融的文化魅力

提炼商洛市主城区历史文化,以历史文化为载体,保护和传承并重,充分发掘文化作为城市长远发展的隐形动力,打造不仅山水宜人,且文化厚重的商洛市主城区。

(附图6:文化展示系统图)

附图6.jpg

5. 塑风貌,整塑特色鲜明的景观风貌框架

打造系统完善的景观风貌控制框架及具体的风貌要素设计指引,将具体要素与山、水、林、峪有机融合,因地制宜塑造特色鲜明、层次丰富的山水城市风貌。

(附图7:特色风貌分区图)

附图7.jpg

6. 划重点,划定重点片区

区分重点片区和一般片区,对重点片区实行分项管控。

7. 立导则,确定地块控制导则

通过立导则,形成各区对建筑风貌系统、公共空间系统和道路风貌系统的弹性引导,以及对土地开发、环境容量和交通的规定性控制,作为下一层次城市设计的专项准则。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