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汛期地灾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3-04-27 10:46:33     来源:市地环站     作者:秦佩     责任编辑:闵小鹏、张明     浏览量:8517

汛期临近,我市地质灾害不稳定因素增多,为有效防范汛期发生地质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期,全市自然资源系统积极部署,多措并举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强思想,树牢安全底线意识。组织全市系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地质灾害防治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召开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验和不足,科学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夯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二是印方案,明确主要目标任务。经市政府同意,制定印发《商洛市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全面梳理我市地质灾害防治机构及职责,发布2023年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易发区和重点防治区位置,作出汛期地质灾害趋势预测。明确2023年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八项主要目标任务:编制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区监管责任;加强镇(街道办)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守制度、零报告制度和灾险情速报制度;全面开展“三查”工作;做好汛期督查检查和应急调查工作;组织宣传培训和演练;做好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

三是细部署,落实工作任务责任。持续实行市、县、镇(办)、村四级联动机制,以在册地灾隐患点、在建大小工程、矿山企业、中小学校、旅游景区和雨后新增隐患点为重点部位,做好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三查”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和死角。协助指导相关部门和镇政府全面精准发放地质灾害“两卡一表”,落实隐患监测和“人盯人防抢撤”相关责任,切实提高基层防灾、识灾、避灾能力。

四是广宣传,汇聚防灾减灾共识。在“4.22”世界地球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围绕“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在城区人流密集处设置宣传台,通过宣传展板、发放宣传页、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介绍国土空间规划、地质灾害防治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等知识,回答了群众关切的自然资源问题。洛南县资源局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校园活动,举办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讲座。通过系列的活动的开展,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人人识地灾、人人懂地灾、人人防地灾的良好氛围,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