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区县信息

丹凤局:按下营商环境“快捷键” 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3-04-11 09:23:50     来源:丹凤县资源局              浏览量:11641

今年以来,丹凤县紧扣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巧用活用“加减乘除”法,倾力打造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最优示范。


部门联动“加”合力,打造全方位多样化窗口服务品牌。县自然资源局主动加强与房管、税务、行政审批、住建、公安等部门对接协调,深入挖掘“互联网+数据共享”信息技术手段应用的深度与广度,逐步打通了办理登记业务的数据桥梁,实现增量房楼盘表、预售情况、竣工验收、登记成果、缴税情况等全流程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联办,有效改变了各自为战、各搞一套的局面,提升了审批服务效率,避免了企业多部门来回跑,有效提升了办事效率。全力打造“不动产登记+服务”品牌,创新“不动产登记+民生”举措,积极落实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绿色通道、帮办代办等服务举措,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多渠道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


提质增效“减”藩篱,构建“耗时短、材料简、成本低”的登记服务格局。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为抓手,梳理办理依据、事项分类、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收件材料、审查内容、表单图则等要素,开出“瘦身清单”“即办清单”“快办清单”三张便民清单,陆续取消10多项申请材料。全方位公开办理资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形成“标准统一、分类清晰”的不动产登记标准化工作规程。开辟企业办事服务“绿色通道”。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提高效率”,安排专人帮代办涉企财产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事项,实现查封、抵押注销、异议登记即时办结,抵押、变更等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今年累计办理抵押权登记337宗,实现社会融资7.6亿元。针对小微企业,实施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积极推行免费邮寄、免费继承公证等服务举措,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改革创新“乘”利势,全力保障企业群众合法权益。县自然资源局乘着全省“营商环境突破年”的东风,着眼于打通堵点、消除痛点,打好制度创新“组合拳”,全流程优化整合项目预售、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重点环节,将不动产权籍调查和土地、规划、房产测绘流程前置到竣工联合验收前,实行“一次委托、一次收费、三测合一、成果共享”,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创新开展并行办理模式,构建“外网申请、内网审核”不动产登记新模式,积极开展“交房即交证”改革,“零时差”为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依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通过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等方式,使购房群众“收房即拿证”,真正实现了居住权与产权同步。

化解问题“除”民忧,营造融洽暖心的不动产登记服务环境。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已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难题。县自然资源部门聚焦“登记难”问题, 按照“先易后难、一案一策”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处置实施方案, 建立了“排查梳理、建立台账、精准交办、调度督查、限时办结、销号管理”的全链条、闭环式化解机制,实行重大疑难及历史遗留问题集体商议、个别案例“一事一议”决策机制,采取容缺受理、简化手续等措施,用“新方法”巧破“老难题”,建立形成快速的审核审批途径,持续消化各类存量问题,赢得了群众高度评价和赞誉。


下一步,该县自然资源部门将紧盯最难啃的 “硬骨头”,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举措、更实的作风,加快存量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