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榜样典型

忠诚担当践初心 躬身笃行护国土

发布日期:2022-11-10 17:42:33     来源:市局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肖文明     浏览量:5920

何斌,男,陕西丹凤人,2004年参加工作,现任丹凤县自然资源局商镇自然资源所所长。2015年底,组织把地处“白菜心”区域的所长交给了看上去高高瘦瘦、笑容可掬的年轻人手上时,很多人的眼光充满了疑惑:他能担当此重任吗?七年来,这个戴眼镜的“文弱书生”,凭着“钻”“干”“狠”“实”“廉”的执着,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这片热土,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保障发展、服务群众、捍卫国土的动人篇章。商镇所先后4次被县局党组表彰为“先进单位”,2次被商镇党委、政府表彰为“先进集体”……他本人也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评全市国土“三调”先进个人、全县自然资源管理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

1668159602523155.jpg

勤勉好学练本领,埋头苦“钻”成内行

国土资源工作政策性强、专业要求高,这对2007年进入国土资源系统的何斌是个考验。为尽快进入角色,他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有力武器,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努力提高业务素质,以适应工作需要。

白天工作忙,他就利用业余时间,上网搜索资料,有时碰到难题搞不懂,晚上10点多还打电话“骚扰”同事。“他经常半夜打电话叫醒我,为了一个征地拆迁问题,两个人一聊就是个把小时。”同事董建国说。在竹林关镇工作的8年里,他跑遍了那里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竹林关镇的土地规划和现状两张图就像印刻在他的脑海中,如果有人来问一个地块,随便说个地名,他都能准确对上号,说出具体位置和土地情况,根本不用翻图纸。

除了学习业务知识,他还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坚持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在学习中增强了解决问题的本领,经过多年的磨练,从不熟悉、不适应到得心应手,通过宝贵的工作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围绕中心顾大局,担当实“干”作桥梁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落户商镇的企业和建设项目不断增多,何斌同志担负配合实施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全程跟踪服务。

为确保项目按时落地建设,实现按时分期交地,“5+2”、“白加黑”工作模式成了他工作常态,每天往返于征地现场和群众家里,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为大家解读和宣传征收安置政策。正是凭着这股子干劲,不仅提高了土地征收效率,也加快了项目落地建设进度,为服务市县重点项目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7月,增减挂钩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工作任务时间紧、难度大,施工质量要求高。特别是图斑外业调查位置比较偏远、分散,所有定点划界需在手机上操作完成,何斌同志每天早出晚归,翻山越岭,冒着高温酷暑对全镇11个村100余个图斑地块进行多次实地核查,常常跋山涉水一整天,“微信运动”显示几乎每日达3万多步。晚上,就在办公室加班加点,对踏勘的地块进行审核汇总,对已经上报的信息逐宗细致验收。通过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按时按量完成了任务,受到商镇党委、政府和县局领导的一致好评。多年来,他始终秉承“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实事”的工作执念,忠诚履行所长职责,为保障地方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恪尽职守担使命,执法如“铁”当卫士

为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他组织村组“田长”加大巡查力度,无论寒来暑往,还是刮风下雨从不缺席,每天巡回在11个村(社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将违法用地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基层资源所是执法第一线,大部分工作都是在和违法用地行为较量。在执法监管工作中,常常会遇到一些难缠的主,也就有了执法人员酸甜苦辣的工作经历。非法挖山占田占地、乱搭乱建者总是拿出一大堆理由来说事,甚至还有拿着刀上门威胁的。2018年8月的一天,他与执法大队的同事给桃园村一个非法占地建房者送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建房者根本不予理睬,将通知书直接扔到了地上,而且还掏出刀子扬言:“我就是不停,看你能把我怎么样?谁再说让我停下来,我就捅谁……”而何斌临危不惧,阐明暴力抗法的严重后果,继续耐心细致地做其思想工作。违法者在亲友的劝说和制止下,停止了抵抗行为,执法人员依法进行了现场拆除。

长期以来,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难始终困扰着基层执法者,何斌从未胆怯和退让,知难而上、善于化难为易。7年来,他用敢碰硬钉子的“狠”劲,处理了辖区历史遗留违法案件60多起,为保护自然资源打下坚实基础。

热忱服务践宗旨,“实”做群众贴心人

基层所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何斌同志一直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追求目标。近年来,接待处理来访60余批100多人次,处理信访45件,每一件都得到了妥善处理,老百姓对他更是交口称赞。

2021年,商镇频繁受多轮强降雨袭扰,致使河流、溪谷水流暴涨,水库水位迅速上升,多路段因塌方被阻断,切坡建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持续拉响……面对严峻复杂的雨情汛情,何斌同志始终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摆在首位,守牢安全度汛底线,坚持以“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为抓手,通过全面摸清地质灾害隐患点位,落实群测群防责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演练,落实人员转移避险和应急抢险各项措施,严实推进综合治理等措施,为群众安全度汛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生命屏障”。7年来,何斌对辖区内的地灾情况了如指掌,应急反应迅速,防治措施得当,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平安。

2022年9月9日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何斌同志主动请缨、义无反顾、逆行出征,始终做到隔离不隔爱,先后在隔离酒店连续工作14天,及时解决隔离人员急难愁盼问题。随即又抽调至县疫情防控转运组,24小时吃住在工作岗位,急难险重任务主动冲锋在前,以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工作标准,规范安全完成9批次百名重点人员的转运任务。他舍小家为大家、舍小爱为大爱为奉献精神,用“硬核担当”诠释了“战疫有我、自然担当”的初心使命。

心中有戒存敬畏,廉洁自律树模范

何斌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依法办事,从不违规,并给自己定了个“三不”原则:不接受与工作有关的吃请;不接受任何人的礼金、有价证券;不与任何人进行权钱交易。他在工作中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不畏权势,面对金钱的诱惑、各种威胁和责难,从不为之所动、为之所惧,始终保持着一名公职人员的一身正气和清正廉洁。

在一些违法用地者眼里,何斌是不折不扣的“铁包公”。2018年3月,正是辖区春季违法盖房占地的高发期,何斌在辖区巡查时,发现村民王某在道路边的耕地上建房,他当即对此违法行为予以了坚决制止,并下达了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当天下午王某就揣了一个红包悄悄来到何斌办公室暗中塞给他,何斌同志当场严厉拒绝,并耐心地讲解了土地利用政策,将违法者推之门外,最终将这一处违法用地拆除了事。

何斌常说:“吃人家的手软,拿人家的手短。”一位远房亲戚建房,可他家建房不符合要求,亲戚希望他能通融一下,又是送烟送酒,又是托人说情,何斌同志不为所动,硬是一口回绝,事后亲戚说他冰冷无情、不通人性,他也是一笑了之。

十五载,时光荏苒,何斌凭着对自然资源事业的敬畏和执着的信念,用实际行动和默默付出,诠释了一名基层自然资源干部敬业奉献和无私无畏,虽平凡细微但却真实可贵。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