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区县信息

柞水县建强“五个体系”,实现易地扶贫 搬迁群众“扎根”

发布日期:2022-08-12 08:47:13     来源:柞水县自然资源     作者:李波 何欣豪     责任编辑:肖文明     浏览量:23553

柞水县在“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期间,新建安置点21个2983户11583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全部实际入住,入住率达100%。为了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柞水县建强“五个体系”,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搬迁安置点“扎根”。

建立“社区治理体系”,实现社会“扎根”。全县6个大中型移民安置点设立了党支部,不符合设立党支部的,就近参加村(社区)组织生活,实现了安置点党组织应建尽建,夯实了党的基层治理根基;全县21个安置点,2个合并成立了居委会,19个就近并入所在地村或社区居委会管理,13个小型安置点由村(社区)直接管理,夯实了搬迁社区组织根基;利用公益专岗配备小区管理人员92人,确保安置小区环境卫生、水电管理、设施维护等工作衔接有序,实现了有人管事、照章理事。

建立“产业就业体系”,实现经济“扎根”。建设扶贫产业园9个、社区工厂5个、扶贫车间6个,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根据劳动力状况、就业状态、就业意愿、技能水平等信息,分类建立2710户5312人劳动力信息库;在6个大中型安置点设立5个劳务工作站,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5人,已就业2710户4806人;组织45家企业面向搬迁安置小区开展就业服务,开展技能培训152人次,33家就业帮扶车间吸纳搬迁劳动力196人;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建立“公共服务体系”,实现生活“扎根”。21个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基本完善,整合公共服务资源,补齐了设施短板;推广“原籍管理地和林,社区管理人和房”,解决了搬迁户管护原籍林、地与融入新社区的矛盾;推广“微菜园”,解决搬迁群众的“菜篮子”问题,降低了生活成本;打造“四社联动”养老服务机制,出台安置小区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管理办法,安置点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建立“权益保障体系”,实现思想“扎根”。推行帮扶干部“双包”机制,选优派强“双包”专干,确保搬迁群众在原籍和现安置点事务有人管;在大中型安置点配套建设便民大厅,配备专职服务工作人员;搬迁群众保障服务全部在迁入地办理,实现了“一站式办”“就近办”,避免了办事“两头跑”的问题;安置房不动产权登记证全部发放到位,搬迁安置群众各项权益得到了全力保障。

建立“社会融入体系”,实现文化“扎根”。组建“妈妈”手工队、系紧民情“连心扣”、成立邻里“帮帮团”、创办群众“艺术社”、扮演调解“和事佬”等“五大行动”,建设“勤奋型、服务型、友善型、文化型、和谐型”的“五型小区”。利用搬迁户的闲暇时间,开展创收、谈心、文艺表演等活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促进其融入新社区、开启新生活。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