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区县信息

镇安: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发布日期:2022-07-20 09:31:30     来源:镇安县资源局     作者:徐荣磊      责任编辑:邓大为、张明     浏览量:23878

镇安县位于秦岭南麓,汉江支流乾佑河与旬河中游,全县总面积3487平方公里,下辖14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148个行政村, 6个社区,是一个标准的山区县,境内群山环绕,河流纵横,地质松散,群众依山建房较多,每年进入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任务繁重。“七下八上”是镇安县防汛的关键时期,也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期。近年来,镇安县聚焦防灾减灾关键领域、关键问题、关键环节以及重点区域、重点隐患、重点时段,持续精准发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努力为广大群众筑牢守护生命财产的“安全墙”。

精心部署,三级联防,织密防灾“责任网”

镇安县成立了由分管县长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统一管理、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制定了《镇安县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镇安县2022年地质灾害值班手册》,明确各部门的具体工作职责。与各镇办签订《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汛期值班制度”、“汛前、汛期巡回检查制度”和“人盯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23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镇、村、组三级责任制,落实各地质灾害点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现场监测责任人。县、镇、村三级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体系建立,形成了地质灾害防治强大合力。同时,镇安县加强县自然资源、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实行信息和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地勘、遥感、测绘等专业人员作用,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合力,共同做好隐患巡查排查、监测预警、撤离避险、转移安置、抢险救援和次生灾害防范等各项工作。

未雨绸缪,加强宣传,构筑安全“保障线”

“近年来,我们以建立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为重点,科学防灾减灾。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预防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和宣传,组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大大提高了全民防灾意识和能力,有力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镇安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吴伟说。

科学广泛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是有效避免减轻灾害损失的前提。镇安县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和“6.25”全国土地日等宣传契机,通过媒体、展板、现场答疑等形式大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据统计,2022年镇安县自然资源局累计组织地质灾害宣传45场次,参与4720余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9000余份,切实提高了社会公众的防灾避灾能力。

“自然灾害给我们的教训是极其惨痛的,这几年通过县资源局、资源所形式多样的宣传,使我们了解了更多的灾害预防知识,大家也有了更多的防备、自救措施。” 家住柴坪镇建国村的村民郑梅这样说。

为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镇安县专门组织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邀请专家讲解地质灾害的危害和防治的相关知识,以此提高群众对地质灾害防灾避灾能力。今年以来,全县共组织地质灾害防治培训87次,参加人员451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群测群防创造了良好环境。

统筹联动,以练为战,筑牢避灾“安全墙” 

6月15日上午9时,一阵阵锣声响彻在达仁镇象园村胡子荡上空。听到锣声,年迈的村民拄着拐杖,年轻的村民护好儿童,大家还用担架抬着行动不便的群众,在村干部和民兵的组织下,按照撤退路线指示牌有序撤离滑坡点,转移至安置点。

这是达仁自然资源所联合达仁镇政府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的一幕。此次演练模拟的是的遭遇大雨等特殊天气,达仁镇象园村胡子荡地质灾害点出现山体滑坡迹象,情况危急。现场各应急小组职责定位明确、迅速行动,协同作战、紧密配合、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预案,并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全面保障村民生命与财产安全。

转移到安置点后,达仁镇象园村村民邓子武感慨到:“我们住在地质灾害点,确实需要这样的演练,万一真的发生险情了,我们才晓得怎么跑安全。”

当前正值汛期,这样的演练不仅在达仁镇象园村举行,在其他231个地质灾害点,也纷纷开展由县自然资源局组织,村民自发参与、亲身经历的地质灾害及防汛应急演练。通过演练,让群众更加深刻地懂得如何有效避险、如何有效防治灾害,村民防灾避灾观念切实发生转变,从过去“要我避险”变成现在“我要避险”,村组干部应急处理能力也切实得到了提升。

据统计,今年以来,镇安县已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200余次,参与演练7000余人次,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切实筑牢地质灾害避险“安全墙”。

巡查排查,人防+技防,撑起防范“安全伞”

在高峰镇正河村张家院子滑坡隐患点,几台错落分布的监测设备如一双双“眼睛”,紧盯着各房前屋后高陡边坡的动态,一旦发生异常,监测设备就会及时发出声光警报,并以短信的方式通知到监测员,提醒居民及时避险。

“主动防灾好过被动救灾。目前,全县已在12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布设了专业化监测设备,可精确测算降雨量,实时监测隐患点滑坡体的表面位移和深层位移,通过专业监测数据分析和响应机制,有效提前规避地质灾害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镇安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吴伟介绍到。

先进的“技防”设备搭配完善的“人防”手段,才能构建起全方位、全覆盖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每年汛期,镇安县自然资源局都会组织开展巡查排查,对全县登记在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及重点切坡建房户进行全覆盖隐患排查,并建立一户一档,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带领地质灾害作业单位,会同自然资源所对公路、医院学校、居民集中区进行全面巡查排查,对可能诱发滑坡、崩塌、地面塌陷等重点行业领域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人为工程诱发地质灾害的治理力度,有效管控工程活动诱发地质灾害风险,防范于未然。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各隐患点实行动态巡查管理,切实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地环股负责人卢小民说到。2022年以来,镇安县积极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监测力度,截至目前,共出动专项巡查排查40余次,出动巡查人员200余人次,对全县23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全面巡查排查,确保安全度汛。

 “地灾防治工作,事关民生和社会稳定,我们将始终坚持科学防灾减灾,夯实群测群防、群专结合防治体系,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县人民创造一个安定、和美的生活环境。”镇安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相林说到。地质灾害防治是一场持久战,镇安县将不断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力度,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打好地灾防治组合拳,全力以赴保障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