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区县信息

镇安县米粮自然资源所扎实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2-07-01 16:56:21     来源:镇安县资源局     作者:徐荣磊 赵克哲     责任编辑:邓大为、张明     浏览量:19579

“我是清泉村红岩山崩塌点监测员王梅,大雨导致红岩山大面积开裂,大量山石滚落导致数人被困,道路受阻,电力、网络中断,情况紧急……”。6月21日15时23分,镇安县米粮镇清泉村,因多日强降雨导致红岩山崩塌。15时26分,红岩山崩塌点监测员第一时间发现险情,迅速向米粮镇政府、米粮自然资源所上报灾情和人、房、路、电、网、天气等基本情况。

集结:统筹指挥联动,各路精兵迅速集结。

接到灾情信息后,镇安县米粮自然资源所和镇安县米粮镇政府立即响应,并向县自然资源局上报灾情信息。“通知,通知,米粮镇清泉村红岩山崩塌点岩石崩塌,情况紧急,请应急队员马上集结,前往救援...”警报声响起,自然资源所,镇民兵应急分队、交警中队、派出所、卫生院等多部门综合应急力量以及清泉村组干部迅速行动,按照《镇安县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防汛“人盯人”防抢撤应急预案有序开展救灾工作。

应战:强化整体合力,团结一心开展救援。

“嗡...”伴随着一阵急促而刺耳的警报声,警报预警组、监测调查组、应急抢险组、交通治安组、医疗救护组、综合协调组、灾情探查组、后勤物资保障组等应急救援组根据预案任务分工,立即开展救援,按照既定路线,疏散转移群众,解救被困群众,转移重要物资,对受伤群众开展救护、安置。

保障:增强救援效能,以练备战未雨绸缪。

上述情景并非真的发生地质灾害险情,而是米粮自然资源所联合米粮镇政府开展的地质灾害“防抢撤”应急演练现场,本次应急演练模拟米粮镇清泉村红岩山崩塌点岩石崩塌、群众被困,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旨在锻炼群众面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地灾监测防治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受险群众的抗灾避险能力。

本次演练,做到了组织周密,分工明确,行动迅速,操作规范,撤离果断、避险到位,快速、有序、高效的完成了各项应急演练任务,取得了预期成效。

“通过这一次的实战演练,让我们熟悉了地灾的预警信号、撤离路线、避灾地点以及在地质灾害来临的时候我们要怎样去自救、如何进行快速的避险,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活动”。演练结束后,清泉村参加演练的村民王华说。

“虽然我们没有阻挡自然灾害发生的能力,但我们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只有吸取经验教训,防患于未然,才能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降到最低。”演练结束后,镇安县米粮自然资源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米粮自然资源所将继续加强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防”的思想认识,夯实“防”的安全防线,强化“救”的应急准备,严阵以待、周密防范,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