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区县信息

镇安县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6 12:01:52     来源:镇安县资源局     作者:徐荣磊      责任编辑:邓大为、张明     浏览量:8481

近年来,镇安县自然资源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持续巩固“五乱”整治成果,扎实推进矿山“五化”建设,不断强化“田长制”,确保秦岭生态保护的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从精谋划,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稳步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强化规划引领地位,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编制了《镇安县过渡期国土空间规划方案》和14个实用性村庄建设规划,完成了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保障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需求,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从严管控,全力提升耕地保护水平。强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明确县、镇、村、组四级田长1200余名,向农业农村部门移送村民建房类乱占耕地违法线索338条,极大地提升了耕地保护水平,巩固了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整治、“大棚房”专项整治等工作成效。

三是从快担当,落实秦岭生态保护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开展矿产资源整合、矿山“五化”建设、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等工作,退出秦岭重点保护区矿业权7宗,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措施47家,完成地质环境恢复治理61.6公顷,建成生产矿山示范点3处27.051公顷,开展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作7处,恢复治理面积3.6公顷,取缔非法采石场25处,复绿5.74万平方米,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从勤作为,加大自然资源执法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主动履行部门职责,深化动态巡查,强化卫片执法,按照“月清、季核、年度评估”的工作要求,形成了“空中看、网上查、地上管”的卫片执法新格局。一季度,我局共核查2021年补充卫片图斑279个,向农业农村部门移送村民建房类违法图斑11个,立案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5起,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