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区县信息

丹凤局以抓“治理”促“保护” 县域秦岭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发布日期:2022-04-26 11:53:38     来源:丹凤县资源局     作者:张明哲     责任编辑:陈博、张明     浏览量:7568

秦岭“五乱”问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丹凤县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按照彻底查清、彻底查处、彻底整治的要求,切实换脑子、转思路、改作风、提效能,牢固树立对破坏秦岭生态环境问题“零容忍”的底线意识,齐心推进涉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清零。

一是聚焦省市秦岭办反馈问题图斑、卫片执法下发疑似图斑等,组织力量深入镇办村组、田间地头、工矿场点、国有企事业单位项目用地一线,对乱占乱建、乱挖乱采问题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深挖问题线索,全面构建起县资源局主抓、镇办联动配合、基层所实地核查、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常态化“乱挖乱采”“乱占乱建”问题排查网格。历时2个月全面完成县域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范围内建(构)筑排查工作任务,排查数据入库图斑总计30849个、面积4839.03公顷,实现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范围内所有建(构)筑物的有效监管。

二是彻查彻改秦岭“五乱”问题,严格按照《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丹凤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丹凤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要求,紧盯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秦岭专项巡察检查交办反馈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全部“清零”,累计查处整改秦岭“五乱”问题图斑62个,核查整改部省下发5批41个违建别墅疑似图斑,完成5处秦岭违建项目整改销号任务,排查整治“大棚房”问题13宗,依法拆除复垦8个黏土砖瓦窑企业,恢复耕地371亩。

三是变被动修复为主动保护,变末端治理为前端防护,认真履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扎实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强力推进矿山企业专项整治,严格按照《陕西省涉及保护区矿业权有序退出的指导意见》要求,注销武关河流域自然保护区6个探采矿权。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督促全县19家矿山企业编制优化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方案,争取上级财政补助资金485万元,矿山企业自筹资金1693.55万元,累计治理恢复面积11.5公顷,矿区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丹凤县自然资源人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履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使命担当,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严守秦岭生态保护红线,真正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