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关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9-07 17:56:02                   浏览量:7246

自开展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严格按照中共商洛市纪委印发《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监督任务分工方案》(商纪发〔2021〕 28号)要求,扎实推进学史力行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成效上,着力解决国有土地上已经出售的城镇住宅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办证难等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截止8月底,已化解6个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办证难问题项目,为1275户群众和企业办理了不动产登记。现通报如下:

一、商州区“欣馨花园小区”不动产登记问题。该小区主要存在土地使用权性质、土地权利主体与建设主体不一致和跨宗问题。经与开发公司对接,补交了出让金,已为229户群众办理了不动产登记。

    二、商州区“嘉恒小区”住户办证难的问题。该小区主要是建设过程中超占面积,存在违法用地。自然资源局会同住建、城管及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并办理了相关手续,现已为96户房屋权利人办理了不动产登记。

三、商州区城建总公司东环路住宅楼不动产登记问题。该住宅楼局部超出原出让土地范围,占用划拨土地,原开发单位已长期无法运营,现由申请人按照所分摊土地面积的楼面地价补办出让手续后办理转移登记,解决了42户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问题。

四、商洛市商州区食品加工厂住宅小区办证难的问题。2005年商洛欣宝房地产公司为商洛市商州区食品加工厂在该宗土地上代建3栋住宅楼,共计72户。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土地用途、性质改变需要缴纳土地出让金,造成该住宅小区办证难。现经相关部门处理,该厂出具同意不动产转移证明材料,完善出让手续,该小区的不动产登记正在办理中。

五、商洛市江南住宅小区东片区不动产登记难的问题。该小区是以划拨用地建设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共计建设房屋31幢181万平方米:26幢为经济适用房,2幢按商品住宅出售,另有2幢附属楼、1幢综合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改变用途。按照市政府出售江南小区房屋相关规定,确认商业用房为商业用途及所占用土地性质为划拨用地使用权,待商业用房转移或抵押时补办出让手续;确认按商品房出售的31#、32#楼商品房房屋所有权,其余房屋按照经济适用房办理不动产登记;由商洛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接原江南住宅项目管理处办理首次登记。

六、商洛市大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桂圆花都(望江)商业用房登记问题。因该幢房存在超容积率2.0,需补办土地出让手续。按照建筑面积分摊计算办法,由交易双方(商洛市大盛实业有限公司或商州区城建总公司)缴纳转让房屋对应土地出让价款后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

 

                              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9月6日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