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机关党建

项目优 教育实 活动好——商洛市土地开发复垦整理中心“稻香麦浪不是梦”主题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1-06-04 17:47:02     来源:商洛市土地开发复垦整理中心     作者:张永昌     责任编辑:肖文明     浏览量:12140

图片1.jpg

市整理中心支部书记许杰、商南县整理中心支部书记罗军、地建集团商洛分公司第二党支部书记郝起礼等体验插秧种田

只有双脚踩在田野里,才能感受泥土的气息。

2021年5月28日,商洛市土地开发复垦整理中心组织开展一次别开生面的党课教育:依托洛南县眉底旱改水项目,联合洛南、商南两县整理中心和地建集团商洛分公司,开展“稻香麦浪不是梦”主题党建活动,将党史教育引向田间地头,引到泥土芬芳的稻田。

教育+项目  党课接地气

问:党课教育怎么抓?

答:教育的根扎到项目上,就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一个6名干部职工3个党员的小单位,怎么开展党史教育?我们跳出课堂思考党课教育,把视野放在广袤的田野里和土地整治业务融合起来,抓住洛南县旱改水项目建成试种这个机会,一枚石子落地,搅动一池春水。

活动伊始,30名干部职工站在稻田边,列队整齐,向5月22日逝世的袁隆平院士致敬,寄托土地整治从业人员的哀思。许杰同志代表整理中心宣读了《土地整治提质增效宣言》,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建设理念,用实际行动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制度,立足占补平衡项目,提质增效开新局。

身边禾苗青青、波光粼粼,心中汹涌澎湃、信心百倍。

期间,市整理中心支部党员张永昌以《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为题,引导大家用系统思维学党史、看改革,并结合占补平衡机制十年发展、土地整治项目模式不断丰富的进程,深入诠释了如何用改革的理念推进土地整治工作。使人眼前一亮,顿有所悟。

突破瓶颈  做优做实项目

问:占补平衡难题困境重重,如何以破求立?

答:破难题首先要有胆识,那种想好就干,干就干成的胆识。

洛南眉底旱改水项目是保安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的一个构成部分,项目历时三年,终于建成,这是全市土地整治领域水田建设圆梦之作。用许杰主任的话说“这个主题党日活动既早有谋划,也是临时起议,开展这个活动的目的一是导向作用,号召县区研究政策,破解难题;二是推动作用,鼓励大家,干好干实就有成绩”。

如何释放首块水田建设蕴含的能量,激发占补平衡工作数质并重的动力?这是活动的重头戏。要想出水再看两腿泥,就必须赤脚踩在稻田中,取得第一手体会。在农耕体验环节,从了解水稻习性、学习插秧方法,到下水感受水田质量、体会耕种不易,大家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体验的机会,带着想法请教,带着问题思索,现场交流,从土壤质地、养分含量、水温光照、耕种管护、大田管理、经营流转等六个方面进行分析探讨。

图片3.jpg

洛南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虎山详细介绍了水田建设的艰难历程:三年筹划设计、二十次村组协商、奔赴安康调运稻种、租用大棚育苗以及水毁后延期6个月完成修复。一段段往事历历道来,大家为这100亩水田之不易而感动,为洛南县土地整治工作突破困境开新局而喝彩。

地建集团商洛分公司郝起礼结合当年在南泥湾建彩色稻田的鲜活经验,就水田建设技术标准和施工创新进行了分享,尤其是土层重构与后期经营两个问题直击项目施工核心,对与会人员启发极大。洛南县整理中心主任冯晓勇表示:正视项目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动脑子想办法。一是不贪大求全,考虑是头茬耕种,今年只试种40亩,边种边改善。二是暂不移交,先种出样子,有一定的关注度,为村组流转奠定基础,最终还是要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对接起来。而且可以避免撂荒、管护缺失等问题。

探讨中,大家都不约而同提到当前耕地后备资源枯竭,督查核查不断强化,占补压力骤增,在这种情况下,还是要破束缚手脚的思维桎梏,立“实干”“干实”之新标,化压力为动力,把握住指标核销机制的特点,充分挖掘“算大账”的制度潜力,建设好项目,做出新成绩。

打好组合拳 开辟新空间

问:如何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土地整治?

答:优势互补,就能实现1+1>2,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活动中,我们邀请近几年来项目质量建设较好的洛南、商南两县整理中心进行强强对话,互通有无,传经送宝。

冯晓勇主任回顾近年来洛南县围绕占补平衡新机制,抓好提质改造增产能、技术突破建水田、社会投资开发残次林地三项工作,分享经验收获。

罗军主任就商南县坚持“技术指导与协调保障双管齐下”,推动政企合作,促进项目建设相关情况进行汇报交流。

郝起礼同志就地建集团商洛分公司依托增减挂钩项目,服务商南县脱贫攻坚进行交流,介绍了8个月内完成7个镇办3000亩旧宅复垦任务情况,并就复垦质量管控、协调配合政府等问题进行发言,其关于耕地质量等别评定和产能计算的专业阐述,给与会人员开启了新的思路。

图片4.jpg

与会人员大多为从事土地整治工作十余年的业务骨干,这种高质量的对话交流,不断产生“发酵”效应,在思想交锋的瞬间形成炸点,催生新的工作思路观念。市整理中心主任许杰感叹到:原本设想的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竟带来了项目建设的组合拳,这是意外之喜,市中心将进一步优化这种活动方式,力争形成打上行业烙印的党史学习教育品牌。

回首归看云深处,半是征途半是情。在做好耕地保护这篇文章的征程上,我们已经行动。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