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首页 > 工作动态

商洛市自然资源局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0-09-11 16:45:10                   浏览量:2197

商洛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迅速行动,扎实部署,多措并举推动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市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市局相关科室、局属各单位为成员的问题摸排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办公,全面负责问题摸排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查检查工作。

二是提前谋划,全面安排先后两次召开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推进会,下发了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的紧急通知,对摸排工作目标、任务、范围、类型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全市迅速启动摸排工作,全面摸清2013年以来所有占用耕地建房的建设情况、使用情况、占地情况和审批情况。

三是精心组织,扎实摸排。坚持以县区为主,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组织力量开展摸排。对住宅类房屋的调查采取以村组为单元,“四议两公开”的工作程序,充分发挥村民自治机制的作用,使摸排结果公开、透明、准确。在摸排工作中充分利用“二调”成果、年度变更调查成果以及新增耕地项目图斑、历年建设用地审批数据库、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等基础资料,采取图件套合等方式,提取凝似图斑,逐村逐宗核实。

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开辟专栏、建立手机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主动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向群众说清楚,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支持和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五是强化督导,狠抓落实。落实县级领导包县区责任,由市局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人员组成督导组,分赴各县区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督导检查,重点查看工作进展情况,指导建立摸排工作台账,以“零容忍”的态度管住新增问题,坚决遏制占用耕地建房乱象。

地址:陕西省商州区工农路12号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14-2313102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4 网站地图